logo

地址:深圳南山区大冲国际中心21楼

联系我们 : contact@wise2c.com

产品支持 : service@wise2c.com

售前咨询 : sales@wise2c.com

电话: +86 (755) 33268246

粤ICP备16049363号

专访徐年刚:提供自动化部署服务 让容器技术在金融行业落地

深圳睿云智合科技有限公司 > 睿云新闻  > 专访徐年刚:提供自动化部署服务 让容器技术在金融行业落地

专访徐年刚:提供自动化部署服务 让容器技术在金融行业落地

2016年9月6日下午,在深圳·东方银座雅高美爵酒店,由深圳金融行业信息服务协会与Rancher Labs、深圳睿云智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首届金融行业容器技术专题研讨会盛大开幕。本次研讨会邀请多家率先将容器技术引进企业IT生产环境的标杆金融企业进行实战分享,以及国内外云计算领域技术大咖对容器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规划与落地实施进行深入探讨。

 

前Eucalyptus架构师&中国区技术总监,现睿云智合CTO徐年刚也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并发表题为《企业DevOps实践》的主题报告,在大会期间接受CSDN记者专访,就容器技术在金融行业落地,如何为金融客户提供自动化部署服务进行深入讨论。

 

徐年刚表示,现在容器技术非常火爆,国内基于容器技术创业的团队非常多,并表明睿云智合(Wise2C)也是容器技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但和其他大部分创业团队不同,睿云智合的主创团队一直深耕金融行业里面的业务咨询,在发现容器技术能更好的在保险行业中落地时,立即组建团队,开始基于容器技术服务金融领域的客户。

睿云智合CTO徐年刚

睿云智合CTO徐年刚

 

徐年刚,国内云计算资深专家,前Eucalyptus架构师&中国区技术总监,现睿云智合CTO。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容器管理软件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量级PaaS平台,让容器技术在金融领域落地。

 

以下为采访实录:

CSDN:首先请您先介绍下睿云智合(Wise2C)公司情况,目前服务于哪些客户?

徐年刚:现在国内容器技术非常受追捧,我们企业也是容器技术创业大军中的一员,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我们主创团队都是业内资深专家,一直从事金融保险行业、电商行业的业务咨询。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容器技术在保险行业有了很好的落地,可以为行业的IT能力建设和业务创新发展带来极大的帮助,于是我们就马上组建团队,开始进入容器这个技术领域,并以金融行业为落脚点,初期主要为保险客户提供自动化部署服务。

而服务的保险客户主要有以下三种分类:

  • 像平安这类超级大的公司,什么都是自己研发,甚至可以说他们的IT力量不亚于互联网公司,他们会购买Rancher这样的基础平台产品后,自己单独开发定制;
  • 像富德生命人寿又代表另外一种,企业排名实力靠前,但IT没有平安那么大体量,那么他们就选择了和我们一起联合开发;
  • 还有一种就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像民生保险,IT规模较小,没有精力投入专门的研发力量,则会直接购买我们公司的自动化部署产品。

 

CSDN:目前来看,咱们都是金融行业的客户,未来有没有考虑开拓其他行业的客户?

徐年刚: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发展策略。目前主要先聚焦一个行业,因为容器这个技术并不是所有行业都能快速接受。但目前从业务应用上来看,金融行业的需求度最高,而保险行业又是当下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实际上保险行业的市场就已经非常大了,所以我们目前就打算先把保险行业做好,深耕这一领域。在保险行业深受用户的认可,未来肯定也能帮助到我们去拓展其他金融客户,并进一步辐射影响到更多的行业领域。

与其他容器创业公司不同,我们是先找到了适合落地的行业,然后才开始研发产品,目前睿云智合是”业务+技术”的最佳组合。既有好的产品,又有很好的落地项目,为客户提供自动化部署服务。

 

CSDN:与其他容器创业公司相比,睿云智合的区别在哪里或者说咱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徐年刚:刚才前面已经提到,睿云智合(Wise2C)目前是”业务+技术”组合,这一点来说相较于其他创业团队有很好的竞争优势。可以从两个方面分别加以说明:

一方面就是市场,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适合容器技术落地的行业,也就是一直在说的金融行业。可以说在容器领域多少也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可以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方向。

另一方面就是技术力量,以我为中心的技术团队,过去有多年外企从业经验,一直服务传统企业客户,我个人是从2009年开始进入云计算领域。我们非常了解企业客户的需要,对于把握用户的需求还是很准确的。再有就是我们这个创业团队非常注重生态,我们不会自己一力提供给客户大而全的产品体系,我们要做的是聚焦一点,联合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例如,我们选择与Rancher合作,由Rancher提供容器底层基础架构,我们则在它之上搭建PaaS,事实证明这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技术组合。

 

CSDN:为什么金融行业对容器技术接受程度最好?咱们又是如何推广自己让客户知道咱们的呢?

徐年刚:首先金融行业对IT投入本身就很重视,而这几年受”互联网+”的战略影响很深,业务创新对IT响应需求的标准比过去有了很大提升,因此很多IT从业人员都非常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当我们把容器这个话题抛出来以后,大家的积极性一下就起来了。并且我们目前已经组织了两场客户活动,效果都非常的不错。我们主要以金融行业为主,邀请同类型的准客户一同来参与我们的客户活动,借助标杆案例的示范影响作用,带动同业共同研讨、共同提高,这对于我们推广自己的产品有着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例如这次的容器技术峰会中,我们的客户都是拿出实际的案例进行分享,满满的干货,相信也对其他同业的触动会比较大。

 

CSDN:咱们刚才说非常重视生态合作,那咱们是怎么和Rancher走到了一起?

徐年刚:对于市场的选择、定位、探路,其实Rancher比我们做的都早。因为Rancher的创始团队是从Cloud Stack出来的,已经在国内外就积累了一些忠实的客户、粉丝,像电信运营商、银行、保险等。他们在做市场调查的时候发现,金融行业对容器技术的响应是最好的。

而Rancher作为一个创业公司,也非常需要合作伙伴帮助他们一起来打开国内市场,服务更多的客户。凭借我们在金融保险领域的资深背景,很快双方就建立了在这个领域内深入的战略合作。

而在相互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契机,并且是Rancher没有涉足的领域,也就是PaaS服务。而金融客户普遍都需要一个平台来管理它的开发、测试、部署、运维这样一个流程,于是我们在今年也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开始与Rancher更深度的合作。

 

CSDN:和过去相对,应用容器技术给保险客户解决最大的痛点是什么?

徐年刚:以我们富德生命人寿这个客户为例,他们的业务非常多且变化非常快,他们有大量的业务系统的开发、部署、上线这个需求。这些事情都是生命人寿自己在做,频繁的设计、开发、交付使客户非常头疼。

而容器技术出来以后,能大大简化这种复杂的流程。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想做自动化部署非常的难,需要了解的知识非常多。但容器技术不一样,它天生就是做这样的事情,最大的特征就是把应用以一种新的方式封装起来。这也就解决了用户的大量自动化部署需求,很好的解决了用户的这个方面的痛点。

 

CSDN:咱们睿云智合已经找到了很好的落地的方向,但还有很多其他创业公司没有找到适合自己产品落地的领域,您对此是如何看待的?

徐年刚:我觉得还是一个企业策略的问题,现在不少创业团队都是技术出身,对于技术、产品都有一个非常深的认识,但做出产品后却找不到很好的落地项目。 所以团队在成立之初就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中国市场实在是太大了,企业需求也是非常多,我们一定要聚焦,先找准一个点解决立足的问题比较重要。

我们还是比较推荐我们的做法,把自己的产品做”小”,去解决客户的一个痛点。这点和国外的企业很像,国外的创业企业都是小而精,并不像国内好多产品线大而全的企业,看上去很美,往往发展到最后反而养不活自己。

此外,国内好多产品”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把国外的一个概念拿过来直接用,感觉潮流来了,就一头扎进去开搞,甚至直接山寨复制一款国外的开源软件也叫创业,这些都绝非长久之计。特别是容器这个技术领域,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比较新,变化非常快,我们还是希望能先找到落地的领域,实实在在地帮用户去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提炼完善我们的产品,这样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

 

CSDN:对于未来,您对睿云智合的定位是什么样的?

徐年刚:业界有一个说法,一流的企业是做平台,二流的企业时做产品,三流的企业来做服务。目前,我们暂时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做产品的公司。并且我们是基于行业内一个清晰的标准,为客户提供所需要的产品。

而下一步我们也计划推出自己的平台。以保险行业为例,自从政策放开以后,还有不少新的保险公司注册,而这样的企业同样需要部署自己的IT信息化体系。但这些新企业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拿出专门的技术力量去做开发,他们更希望有适合的平台拿来即用。像部署自己的电销系统、互联网营销系统,如果有这样的平台,就可以很快的部署到自己的数据中心了,甚至通过SaaS服务也可以实现并且接受。

这就是公司未来两个最重要的目标,一个是产品,另外一个是行业云平台。

 

CSDN:作为睿云智合技术的灵魂人物,您是如何把控技术潮流的?

徐年刚:作为一个技术团队,首先你的视野要比较宽,虽然我们做的事情比较专,但我们还是要关注其他技术的发展。就像我们虽然和Rancher有非常密切的合作,但对于整个容器生态圈的技术发展,我们跟得还是非常紧的。

另外一个方面还是需要聚焦,首先是人员本身技术的聚焦,对新技术能有很好的接受,但对于传统的技术也要非常了解,这两个方面的结合,才能更好的服务与客户。对新的技术要了解,又不要总想着颠覆传统技术,应该将二者很好的结合起来。

 

CSDN: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未来咱们的行业云平台可能会有SaaS服务,如果让金融行业将系统部署到公有云中,用户会不会有数据安全的担忧?

徐年刚:这个问题好多人都很关注,但其实安全与否,更多还是用户自己的选择。在国外传统企业甚至某些老牌的金融企业采用SaaS服务都并不鲜见,并且市场也非常的成熟。而对于国内金融用户而言,如果不放心自己的数据安全,其实还可以提供另外一种服务,就是将核心数据部署在本地,把自己认为不太重要的数据放在公有云当中,这本身不算一个复杂的技术性问题,主要还是看用户的选择。我们对于未来传统企业转向云端谋求更快更好更省的IT服务仍然充满了信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omment
Name
Email
Website